谭铁牛书记为2022级本科新生上思政课

发布时间:2023-06-05浏览次数:10

谭铁牛书记为2022级本科新生上思政课

近日,全国政协常委、中科院院士、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谭铁牛走进新生学院,为2022级本科新生带来题为“把握世界科技发展趋势 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”的“形势与政策”课。

谭铁牛表示,给同学们上思政课,既是党中央赋予的一份政治嘱托、政治责任,同时也是自己内心始终念兹在兹的一份热切期盼与浓浓牵挂。他从最近几天科技界发生的大事要事切入,围绕世界科技革命的回顾与启示、新中国科技发展历程、科技自立自强中的南大担当、年轻一代南大人的机遇与使命等四个方面展开。他希望年轻一代南大人把“科学理想”刻进骨髓、把“科学精神”融入血液、把“科学能力”握在手中、要把“科学担当”扛在肩上。

谭铁牛指出,青年科技人才决定着科技创新的活力和未来。他勉励同学们要始终心系“国家事”、肩扛“国家责”,传承和弘扬南大光荣传统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,在南大式奋进中团结奋斗、争先进位、坐言起行、应势而动,在主题教育中“学思想、强党性、重实践、建新功”,以青年强支撑南大强,以南大强服务国家强,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、南大特质、时代特点、世界一流水平的“第一个南大”,为助力建设教育强国、科技强国、人才强国,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。

课后,谭铁牛实地走访了新生学院,详细了解新生育教模式、书院育人、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等情况,并与新生辅导员和新生进行了交流。